close

       八月六號,參觀位於金澤JR車站西口附近的安江金箔工藝館。不同於東口的繁華熱鬧,走在往工藝館的路上只有呼嘯而過的車子和我們。

 

       安江金箔工藝館創辦者是安江孝名先生。是一路上參觀地點內唯一沒有網站的。展館不大,為一般兩層樓住家改建,以展示場地和擺設來講乍看下讓人失望,但是我十分推薦的地方之一!!如果有機會到金澤來玩,體驗加賀百萬石的氣派和日本三大名園-兼六園的四季風情與金澤纖細精緻的工藝之餘,可以到安江金箔工藝館走走。特別是對金澤舉世聞名的金箔文化有興趣的人,啊~不過一定要懂日文!一定要會日文才能收穫豐富,否則對於熱心的中年媽媽館員的介紹,只能像和外星人溝通一樣一切憑眼神和心電感應。

 

        脫鞋進去後首先看到櫃檯,中間是小小的休息空間和一些販賣品、左邊是金箔傳統工具和製作說明的小展間、右邊是招待用的和式茶室和表演切金箔的地方、另外有樓梯往二樓展廳。

 

       門票才300日幣,高中生以下無料,居然包含專人講解、在典雅的茶室喝金箔煎茶和點心、專家等級的老婆婆表演切金箔和詳細說明,給人揪甘心~的好心情。

 

        確定可以日文溝通後,想不到居然有超詳細專人講解,後來一路二十多天走下來,看了那麼多地方也唯有這邊如此親切有耐心。從金澤如何成為世界知名的金箔產地介紹(日本國內金箔幾乎100%都是金澤產)、古工具的說明、金箔的打造法、不同成色厚薄的差異性等等。讓人感動的是一片金箔的誕生從小金粒到成品要花兩星期,但是光光製作打金箔時墊底用的雁皮紙可是要花兩個月喔!捻起鑲在透明玻璃片裡的超薄片對著燈光,半透明的金光閃閃讓人恍惚。

 

        在茶室配茶吃完好吃的仙貝和金澤特有的超甜小糕點後,專家等級的老婆婆招

手說要表演切金箔,這也是我日文大考驗的開始,極快的說話速度加上濃厚地方口音與大量專有名詞和古語,讓我聽都來不及了更何況是翻譯@@,幸好資婷很諒解我。

 

  專家不虧是專家,也許在完全靠人工的早年老婆婆是第一把交椅,連DM都寫啦~[箔移し]は経験を積んだ女性の手によります。比較有趣的地方是所有用具都是用所謂的[女竹]來製作的,特別是一年生的女竹!竹子分雄雌,老婆婆說兩者纖維的粗細度相差極大,雄竹太粗無法用來做如此精密的工作,而一年生的女竹春天發芽必須在當年11月左右見雪前就採收,否則就"粗枝大葉"啦。

 

  金箔保存和儲藏的功力十分耐久,老婆婆邊解說邊翻花似的操弄極薄的金箔,很驕傲的說金閣寺就是用同等歸閣最高級的金箔20萬枚所貼成的。據說在早期完全手工打造金箔的時代,當時只要一公克的金子就可以打出一整張榻榻米大小的金箔;而開始用機器打造後卻要2公克的金箔才能打成一張榻榻米。或許,專家老婆婆內心也十分遺憾吧。

 

 

金澤市立安江金箔工藝館

地址:石川縣金澤市北安江1-5-10

電話:07-6233-1502

  金澤車站西口往右步行十分鐘以內(參考車站地圖或周遊pass送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