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  

容我用這樣的開頭

一直到閱讀到一半為止,都覺得作者是個性飢渴且病態的必取。

整本看完後,深深地嘆了一口氣,暢快淋漓,她依然不是一個多好的人,但是她真的夠勇敢了。

  勇敢的孤身縱走太平洋屋脊步道,勇敢地成為一個作家且擁有家庭多年後血淋淋活生生地剖開自己的年少輕狂攤在眾人面前,坦白講後者比前者更勇敢。因為那時候,就算沒有死在荒野中、大概也會死在注射海洛因過度或是某個男人的床上吧。她的人她的心她的家她的人生她的工作她的愛,一無所有,就算有一部份是自找的,真的那時候只剩勇敢,中文版書名取的真好!

 

2012出中文版時,我可能在書店錯過了它

2015年初電影宣傳鋪天蓋地而來,我長期在國外飄盪,再次錯過了它

但不急,看到台北市圖各分館買入幾十本,幾乎是每館一本,假設不是那種突然間大紅的洗腦書,真該讀一下了。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旅行、進入與日常不同場域加上女性自覺的半自傳型旅行文學或是小說。雖然不認為自己是個女性主義者,但深知有時候某些觸及內心讓人雞皮疙瘩如雨後春筍冒出的文字,只有女性才能給予。

 

  搜尋一些網路上的心得,我只看了小說並沒看電影,但預告確實景色波瀾壯闊又直擊人心。不知道為什麼,發現書評大家都講得很客氣委婉,就像面對一個假釋的犯人會親切的說「他已真心悔改」這樣的佩服。又或者是比較著重在荒野徒步的過程與內心轉折,而較少關注前半段像是鋪敘的作者人生回顧。她真的是個極度渴望異性關愛和上床的必取啊!一個活生生非常真實、極度病態、企圖把自己搞壞、無法控制自己、人生崩壞、家庭毀滅、自傲並善用自己美貌的心機鬼、吸毒濫交、婚姻的背叛者、毫無任何經濟基礎或概念等等,有非常非常多的負面形容詞,完全可以像潑油漆一樣大盆傾覆在作者身上,然後那些詞彙也會像油漆一樣緊緊沾附黏住無法去除,因為她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看得越仔細,就越嘖嘖嘖的一邊看書,雖然知道自幼缺愛喪親等過程會帶來多大的重擊,但一邊又很想甩她巴掌!「必取!你媽死掉不是你造成的,但是你把自己的人生崩壞都認為是因為無法承受喪母,就是你自己把罪孽推到最親愛最無法割捨的母親身上」。

  另一個讓我一邊看書一邊嘖嘖嘖的是,關於縱走太平洋屋脊的輕忽和令人完全難以苟同的準備。因為自身是個還算有點小經驗的長途旅行者和徒步者,因此對於那些情節中一邊痛罵一邊帶點自嘲的徒步前期,都讓我很想撕書。你怎麼敢,你怎麼敢在如此窮困的狀況下被店員忽悠買下眾多昂貴而用不上的雜物!你怎麼敢在毫無野外求生訓練狀況下,連保命的指南都不能先閱讀過!你怎麼敢在沒有體力還剛吸過毒又墮胎的前提下,背負遠遠超過人體負荷的重擔!你怎麼敢每次補給只拿到少少的20塊美金然後在一夜間就花的幾乎精光!媽咧!你真的只剩下勇敢了!因為連最基本的智商和判斷都離你遠去了!

好吧,看來我入戲太深了,因為一邊看一邊很想打人。

 

  但是她真的寫得好,也許不是文筆絕佳,但是誠實地坦然地傾露人生最不堪最卑微最黑暗的一切,你不需要用放大鏡去檢視或批判她糟透的作為,她自己把顯微鏡塞到你眼前。你怎麼敢?你怎麼敢面臨一段狗屎歲月,還出書告訴眾人自己當時是如何食糞維生的?而其中最精彩絕倫又情感鳩葛全書的,莫過於她與母親的生死對話,或者是她不斷不斷的回顧母女短暫的二十二年回憶,甜蜜哭泣懺毀痛恨。母親沒有把自己的青春歲月活好、作下了很多倉促無法盡如人意的決定,而這樣的錯誤又複製在女兒的人生上,當支撐世界的母愛消失時,她只能無意識的仿效年少輕狂,作賤自己,以為透過填補女性生殖器官的空洞就能填補胸口無法癒合的傷口。

  關於徒步縱走太平洋屋脊的部分就帶過不提,因為自己每天正在寫朝聖之路的資料,對於徒步真是寫到又恨又愛已經麻木。

  很多人以為透過一段長程的旅行,或是一件以前沒有嘗試過的創舉,就能帶給人生不同以往的震撼與轉變。所以越空洞缺乏遺憾麻木的時候,不知不覺,一篇又一篇提倡單身旅行、長途旅行、環遊世界、尋找自己等的文章在網路世界或書店蔓延,以為這樣做了就能真正的扭轉DNA改變一切。

那並不會啊,別傻了。

  你必須真心享受旅行的快樂、用渾身去感受在異國文化中的喜悅與不適、習慣顛波流離、忍耐餐風露宿、欣然接受不是每個夜深人靜時都會有或瘋狂或舒適的酒吧/或睿智或熱情的旅人暢談、漠視每天都會遇到的生離生離還有生離(不要隨便死別啊!)、不管喜不喜歡都要被強迫嘗試很多事物、學會忍氣吞聲轉身離開、練習照顧自己不論身與心。旅行或是創舉不是萬靈藥,也不是改變人生拓展視野的必需品,你只是真的真的真的渴望與熱愛它,然後不知不覺經歷也學會了一些、失去了一些,這樣子而已。

 

回到原題,那時候,只剩下勇敢,雖然我寫了超多壞話,但是它值得一看,真的。

也許閱讀過程會哭,如果你曾經感受過自己彷彿赤身裸體孤身走在一望無際的荒野中,那麼或多或少,一定會得到一些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