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7 21.54.53  

 

  七月份,受朝聖之路時認識的日本朋友邀約,跑去爬富士山。那時候是TBS設立60年大戲「天皇の料理番」正熱烈的時候,排在周日晚上的黃金時段上映,收視率超高!而這已經是該戲第三次翻拍啦~因為沒時間看日劇,且對於小說的興趣更高,在日本看了兩集之後就把書帶回家啦!以日本天皇第一任御廚!日本大正明治年間法國料理首席的真人事件改編。花了一個月斷斷續續,途中跑去看了其他四五本書,終於把上下集給看完了。

wiki是這樣寫的,非常中性而中肯

天皇的御廚》(日語:天皇の料理番),為日本作家杉森久英1912323日-1997120日)於1979年出版的傳記小說故事講述日本宮內省(今宮內廳)料理長秋山德藏(入贅前本姓:高森,1888年8月30日-1974年7月14日)青年時期立志成為廚師的故事。杉森原作中的姓名改為「秋澤篤藏」。

 

緯來日本台是這樣寫的,部份誇張和偏離真實啊...雖然是為了戲劇張力

一百多年前真人真事改編,本年度春季日劇最強收視黑馬!
是誰?年僅26歲就征服天皇的胃,成為皇室御用主廚?他不僅精通日本料理,還擅長正統西洋餐點。天皇御廚代表的是國家的款待,而國宴料理媲美政治外交,是展現國力的象徵!他愛妻愛家、尊師重道,相信團隊、相信夢想。這一切不僅成就了他的料理,更讓料理充滿愛!鄉下青年秋山篤藏(佐藤健飾),從小調皮搗蛋缺乏定性,讓家人頭痛不已。但他擁有高人一等的嗅覺,成為昆布店的女婿後,發揮所長深得大家信賴。某日篤藏前往軍隊送貨,偶然品嚐到從未見過的料理「炸牛排」,從此味覺大開,更立志成為料理人,離鄉背井展開修行之路…

 

  這不是美食劇,也不是藉由美食撫慰人心的溫情戲,更不是藉著料理戰鬥爬到人生頂峰的少年漫畫。所以不要和孤獨的美食家、深夜食堂、小當家、美食獵人之類聯想在一起。「天皇の料理番」是徹頭徹尾的時代劇,

  主角秋沢篤藏(小說裡改寫成秋山,但戲劇又改回來了,是說主角當過太多家養子,不斷地換名字),除去他對料理的熱情執著與投入全部人生的愛外,不論是暴躁的個性、矮小的個子、在御前也動不動出口成髒等絕對不是個主角型的人物。但他真的夠亂來!夠認真!夠戲劇性!如果這樣的人不能稱上「一生懸命」的話,也沒有人有資格使用這句傳神的日文了。

  它是正統的時代小說,從日本一戰的輝煌,迎頭直追先進大國的蓬勃朝氣,描寫一個國家的自我認同與國格、人民的逐步開化與驕傲、對於「脫亞入歐」的野心與矛盾、泱泱大國的輝煌與發展、戰爭期的緊縮與恐慌、天皇對於國家人民來說的定位與去神格化等等。藉由主角十幾歲踏入東京開始,一直到侍奉天皇到最後一刻為止,觀看一個國家的轉變與發展。

  最精彩的四個時期分別是篤藏初踏入料理界在華族會館工作時的廚房裡的各種新鮮事和描寫日本的上下關係的微妙,同時也見識到東京的繁華夜世界。前往巴黎的如入天堂般的絢麗燦爛,光是看文字都覺得他每天在小跳步雀躍前進,巴黎對現代人而言早已不是那麼遙不可攀地聖地了,但對當時而言,篤藏甚至是日本人中前往巴黎學廚的第一人!覺得一切渴望的夢想都能在巴黎實現。其中他國對日本人的輕蔑和日本人對於自身的認同(自認比亞洲圈更優越的微妙心態)描寫得很深入。第三段是當了御廚之後和皇太子一起出訪歐洲以及英國王子訪日,當他取得一定成就且日本成為一大國時,兩方交織在一起的志得意滿與波瀾壯闊的時代感,閱讀時真的很爽快!

  而當戰爭最嚴峻的時期、甚至是日本宣布戰敗、天皇走下神壇時,不論是篤藏利用最少的材料盡力做菜宴客、維持皇室的尊嚴。以及開放以往招待皇室與他國王族的場地供美國軍人作樂時,那份屈辱與自尊交織的料理人堅持「為了天皇 為了日本 一切的忍耐都是為了天皇與日本」。整本傳記式小說裡,篤藏除了料理人以外的第二身分,就是扮演當時真真切切的愛國者。

  啊,但是我必須說他的男女關係還滿妙的,有些究竟是篤藏本人的內心戲還是作者推敲的不得而知,但他真的不是啥電視簡介上寫的完美好男人,逢場作戲露水姻緣的就別提了。

  首先他有一個終生的憧憬,一生都在尋找代替她存在的女性「八千代」(在故事的最後,八千代居然以OOOO這樣的關係出現,我簡直絕倒)。然後年紀輕輕娶的妻子被篤藏拋棄在老家,生產了死胎時他也不聞不問,最後還不了了之離緣也沒去見人家一面,其實超爛的啊!巴黎時代邂逅了一位妓女,交往了一段時間但也覺得無法長久在一起,分開後又讓他時時懷念,他第二次去歐洲時那位女性又以很神妙的OOOOO關係出現了!最後他事業有成後終於和某位名門大廚之後結婚了,但是其實他也不常在家對妻子也很兇,但是對方死了又哭得很慘很慘很慘...你何苦呢?接著四十多歲時遊戲花街柳巷時和小了他近二十歲的菊結婚,我本來還以為會是他第一次去吉原尋歡時的那位,幸好沒有那麼戲劇性。喔,然後上述的每一位女性,他第一次邂逅時都在幻想八千代...幸好人生的最後沒有來個大迴轉八千代出現了,否則我都要幫那些女性哭一場了。

越來越發現,每次自己讀書時都會注意一些非主劇情的細節或是人物,原來從國中開始每次看戲時都不小心愛上男二不是沒有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