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4)  

編輯這種病,不會要人命。但如果病入膏肓,我就不敢保證了……
幻冬社社長見城徹的每一步都很大膽,都寫下了出版史上無人能超越的黃金傳說。

  「我的工作就是我那進退兩難的人生……無論對方多麼任性、討人厭、把我耍得團團轉,只要他的作品可以感動我,叫我做什麼都無所謂,就算要我去殺人放火,我也想和這個人共事……」

幻冬舍,以一千萬日圓所創立的新出版社。成立首年,就破天荒在《朝日新聞》砸下三千六百萬日圓買下全版廣告,行銷一口氣推出的六本新書,最後全部大賣,成功打響創業的一砲。見城徹領導下的幻冬舍,每次推出新書都引發藝文界轟動,也成功網羅如吉本芭娜娜、□仁成、銀色夏生、山田詠美、天童荒太、五木寬之、石原慎太郎、鄉廣美、小林紀善…等作家,把他們一舉推上寫作生涯的最高峰。

   

  我是在剛參加完一個有關出版經驗分享的座談會後的晚上翻開這本書的。有時候我選書真的是憑直覺,前兩天去圖書館時在架上看到,恰好這陣子處在大量閱讀狀態,對文字很著迷,又好像似乎聽過這本書,就這麼借了。參加完座談會後想說打鐵趁熱看看吧。雖然我熱愛著文字與文字創作,但從未想過以編輯為職,因為每一個官方/非官方說詞和友人親歷都說[吃不飽工時長每日與雜事為伍],絕非幻想的可以埋首在文字堆裡的幸福工作。

  「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是幻冬社社長見城徹的半個人自傳。我從書中沒有學到有關身為一個編輯和出版業界的實用技巧,堪稱為編輯經驗傳道的大概就是「熱情熱情熱情」「將你最不堪與內心的和作者分享,才能得到他的回應」「以十年為單位去投資作者,等到他願意為你寫的那天」,但好像又和編輯本身沒什麼關係。

  他與作家或名人的來往方式真的是掏心掏肺,一邊又覺得完全像是的泡沫經濟時期的阿伯,幾乎沒有睡覺和家庭生活的感覺,整日和人廝混在酒店裡取樂或暢談,他也不諱言地表達就是愛女人,雖沒有直言但就是很熱衷於男女關係。但表現出來的熱情,還有[在黑暗中躍進]的姿態 很令人著迷。"在黑暗中躍進"這個讓人覺得啊,他是真的拿出真心在書寫表達自己,而不只是像個成功的大社長侃侃而談自己的奮鬥史創業經驗等,他的文字魅力不亞於一個成熟的作家(當然譯者也很厲害的翻出來了),他內心的痛苦膠著思考掙扎也不亞於一個被世人認為纖細敏感的作家,不諱言自己此生為各種事物而苦,一直尋找如同海明威般,死在衰退之前恰如其分的死。看到這段自白,我倒吸一口氣。

  非常熱愛這段文字,從中可以了解他真的了解也深愛他的作家。

「創作是孤獨的。耶穌用羊來比喻人,事實上在上百隻羊當中,總會有一隻多餘的、異常的、在群體中落單的羊。我認為反映那隻羊內在世界的就是創作,創作是為了這個目的存在的。因此要維持共同體,需要倫理、法律...等要件,但創作是為了那隻苦悶的、在共同體中格格不入的羊兒存在。」

  另外,不知道是文筆還是太真實的關係,看到後來真的覺得他和幾個作家中幾十年的交情下來,有時真的太密切到勝於男女之情啊!

 

尾崎豐:「只要你活著的一天,我的問題就是你的問題。你逃不掉的,你得跟我一起受苦!」

 

石原慎太郎:「我還是第一次收到男人送的玫瑰花呢。」

 

坂本龍一:「你跑到哪裡去了?我好想聽到你的聲音哪。」

幸好我去網路找了見城徹的照片就清醒了!就是個很兇的企業阿伯的臉!瞬間作家與編輯間的綺旎幻想都回到現實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