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05 (800x600).jpg 

  為了到底要用什麼標題我可是思考了好一下子,本來想用「世博大逃殺之七千萬人生死鬥」!!但是想想還是含蓄內斂一點好了,畢竟我們沒有在園區裡上演一槍爆頭或是開糧倉濟災民之類的。或是「上海世博之你不可不知的保命絕招」,可是裡面一條保命關鍵點都沒有...只好作罷。

 

  從六月底到七月初,在上海世博呆了整整四天,除了對於大陸整體呈現的一頭發燒式的世博狂熱感到,以及世博園區爭奇鬥艷的各國展館建築讓人看的眼花撩亂,整個人陷在其中,不知今日是何日。嘴裡唸的、身邊經過的人談的全都是「世博、世博、上海、世博、上海」,仿佛是唐三藏的緊箍咒,人都入睡了還會夢中驚醒!簡直比大悲咒舞曲混音版還繞樑三日餘音不絕...挑了幾個比較有趣、大眾化的現象跟大家分享一下,為了拍到這些現場案發一秒鐘的精采畫面,我可是冒著生命危險秘密拍攝,最後事實證明,就算不拍這些照片在世博裡面一樣很危險...

  

排隊與插隊之間

IMG_1399 (800x600).jpg 

 

  

IMG_0978 (800x600).jpg 

  

  先來看看幾張排隊畫面吧!37、38度酷暑高溫下,加上午後偶有暴雨、積水,每個人都呈現一種「你敢惹我!我就炸你全家」的氣勢。加上每個人之間手連手、肩並肩、共創連體嬰的零距離接觸,溼黏的汗水、體臭,構築成一種...噁,不要叫我回想。當置身於人群中動彈不得時,每個人都有打發時間的方法。聊天、吃東西、玩手機psp、發呆、東看西看。這時候世博園區內人手一張的好折凳就是你的最佳良伴!但是才剛從朋友手上過繼好折凳的當天下午,他就壞了,真是無限悽涼。

 

IMG_0968 (800x600).jpg 

(他一下就壞了,一定不是因為我坐壞的XD)

   插隊...幾乎可以當作去大陸一定要面臨的危機,而且是個就算你有衝鋒槍還隨身攜帶湯姆克魯斯也無法改變的事實。捍衛自己權利最好的作法就是參加完世足順便參加世博!隨身攜帶茲茲巫拉!誰插隊你就大聲在他耳邊嗚他!

嗚~~!

嗚~~~!

嗚~~~~~!嗚死他!

  這樣有沒有用?不知道...因為每個人都在為了插隊吵架!被插的大喊,插隊的大罵,旁邊的不是一臉呆滯,就是邊啃小黃瓜邊看好戲。小黃瓜是等等的重頭戲,別著急。

[你插什麼隊啊!你插什麼啊!有沒有文化啊!懂不懂秩序啊!]

[我插隊干你什麼事!我就在這不走!你怎樣]

[欸欸~這裡有人插隊~~快看啊!沒有文化的人插隊啊~~~]

[你幹嘛!大家出來高高興興,我愛站這兒你管不著]

[我就是要管!你插隊丟臉!丟臉!丟全上海的臉!]

  

  以下無限迴圈,大家自己複製貼上五十次,等到其中一個人累了或是有別人又插隊了,就會轉移焦點。我們曾經參予大吵架過!為了爭一口氣也開始機哩瓜拉提高分貝大吵,但是對著無動於衷,帶著一家大小幼齡兒女絲毫不覺自己做了壞榜樣的人大罵,是沒有用的。你有因為踢到路邊的石頭而罵它過嗎?罵到地球毀滅了它依然擋你的路。不過如果想要消減炎炎暑氣、打發排隊時間的話,不妨熱烈參予戰局,保證大快人心暑氣全消,真的有幸罵走了還有成為全人類英雄的快感。而且保證不會打起來,因為一打起來就會被公安抓走...罵的開心也別忘了不要隨意問候別人爹娘或挑釁國家問題,到時後換被公安抓走得不償失。

 

  另外在搭地鐵時也見識到很彪捍的景象,上海地鐵末班車發的很早,擠在世博地鐵站耀華路、西藏南路站的遊客人人衝鋒陷陣。那天在車子還沒到之前,人人摩拳擦掌、蓄勢待發,看到一個媽媽把約莫國小三年級的小男孩推到前面跟他說:

[車來了你就趕緊上!鑽過去!擠上去!]

[可、可是]

[你就搶!你就搶!搶到就是你的!]

車來了,果然如同那個媽媽所說的,又是一場諾曼地登陸,大家爭先恐後,像是電影災難片裡一樣,沒有搭上最後一班船,就是死。而他們,只是為了一個座位...我沒有一次搶到,只覺得自己功夫不夠,回家閉門練十年也比不上一個國小三年級男生的屁股。

  

  

彷彿是一場荒繆的電影

 

IMG_1232 (600x800).jpg

 

  寫在排隊後面,因為在排隊時遇到一件很難評斷的事情。參觀世博第二日我與同學分開,自己去排日本產業館。雖然排隊全程有遮陽處,但畢竟正中午時間、高溫、人多擁擠、空氣不流通。在排對一個多小時之後,站再我旁邊也是獨自一人的女孩子突然身體像是不受控制的往前傾倒,最後撞到隔開排隊人群的柵欄,倒在地上。我一時間不知所措,還不及應變,這時站在我前面的一家大叔大嬸扶住女孩--

[欸欸!小姑娘!小姑娘!]

[你怎麼啦!這人昏倒了?]

[來人啊!來人啊!]

[有人倒下去了?]

[快來人啊!出人命啦~]

[快來啊!出人命啦!出人命啦!]

[出人命啦!出人命啦!]

[旁邊那人!出人命啦!]

[出人命啦!]

  女孩倒在地上昏迷不醒,臉色發白,全身微微抽搐。本來只是周遭五六個人朝著工作人員喊,一下子十幾個人喊!幾十個人喊!最後一整條排隊的大半都在喊[出人命啦!]工作人員幾個大男生十分慌張,太多人喊了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更找不到源頭!最後找到昏倒的女孩卻因為層層排隊的人群包圍難以進入。最後只好跨越欄杆,幾個人隔著欄杆接力把女孩抬出。排隊人群臉朝同一個方向都在張望著昏倒的女孩怎麼了,慢慢的看到工作人員把她扶到一邊,最後不知道送到那裡去了。

 

  那時,我才稍稍鬆了一口氣,想必是天氣太熱中暑了。這幾天炎熱的天氣聽說連醫護站都塞不下中暑過熱的遊客。而且大陸遊客比想像中的有人情味多了,雖然實在太激動了點,喊出人命實在有點過頭,我都被嚇到了...正當我這樣想時...

[妳剛剛排她旁邊,認識那小姑娘嗎?]前方的大嬸問我

搖搖頭

[我之前就看那小姑娘不對境,不像一般人]

[我也這樣覺得!你看是不是有病啊?]

[一定是精神疾病]

[對啊對阿!就說怎麼昏倒還抖成這樣]

 

  一下子我前後左右鄰案發現場最近的人,都開始討論起"那個有病的小姑娘"。而在一分鐘前,我還覺得這些人很有人情味...一瞬間覺得自己處在一場巨大、荒繆、名為世博的諷刺喜劇裡面。我狠狠的咕嚕咕嚕灌下一罐人民幣五快名為[機能水]的運動飲料,開始咖滋咖茲吃餅乾。你才有病!我偏偏不暈倒給你看!

  

  

  

小黃瓜與一地殘跡

album_photo_12497_006766.jpg 

  為什麼要把這兩個放在一起呢?因為當我接收到訊息據說當地人排隊很愛啃小黃瓜時,我就不斷在人群中搜尋小黃瓜的芳蹤,但是第一次找到它時,卻是小黃瓜吃剩的蒂頭被丟棄在尼泊爾館的佛教聖地旁邊,很是諷刺。因為世博安檢十分嚴格,尤其是對於各類液體,於是許多遊客開始攜帶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小黃瓜!水分多、好攜帶、有飽足感的減肥聖品、還富含維他命C!還有什麼比小黃瓜更適合的!看到人手一根的景象幾乎懷疑為了世博整個上海的小黃瓜斷貨了。

 

IMG_0947 (800x600).jpg 

 

IMG_0945 (800x600).jpg 

 

  除了小黃瓜外,某日驚見有人在啃大黃瓜!!!感到十分佩服!!後來隔日在排日本產業館時看到一個大叔三兩口就解決掉一顆生青椒!對於不吃青椒的人來說更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IMG_1235 (800x600).jpg

 

  另外,隨手拍拍滿地垃圾吧,園區內時時都看到有人在打掃,但是這滿地垃圾卻成為排隊過後的「不文明」見證。

IMG_0983 (800x600).jpg 

 

 

 

 

 

你也可以當個輪椅高手

 

IMG_1242 (800x600).jpg

 

 

 IMG_0985 (600x800).jpg      

(這兩張的人,前一分鐘都還在走路...)

 

  上海世博首設生命陽光館,專為「殘疾人」(他們是這麼稱呼殘障人士的)主題而設立,得到國際博覽局和國際的關注,認為世博所關懷、討論的議題又擴展到另一個層次。但是...你在世博園區內看到那~~~那~~那那那~~多的輪椅和老人,絕對不是因為大家響應世博主題、關懷社會啊!這將是你在大陸唯一一次看到如此殘障人士的機會---

 

一切都為了綠色通道!!

 

當世博設立供七十歲老人、殘障人士、嬰幼兒以及一名陪同者可快速通行的綠色通道之後,一切都是悲劇的開始...

你會看到十歲左右還硬要卡在嬰兒車上的"嬰幼兒"!

明明坐在輪椅上進館後卻身手矯健的站起來拍照的殘障者!

當發現綠色通道還是要稍微排隊等待後,靈活翻牆插隊的據說八十歲老人!

一張輪椅一下坐的是弟弟,一下坐爺爺,都搞不清楚他們是腳痠還是一家瞬間都殘了!

 

  看到這些景象只覺得綠色通道根本是人間悲劇,不僅造成館方的不變、正常排隊觀眾的質疑,當真的有需要方便的人擠不盡綠色通道或是被排擠時,一切變成一場笑話。目前有許多館已經取消綠色通道了,因為已經變成塞車通道。

 

 

我得了一種不拍照會死的病

  第一次的世界博覽會是1851年倫敦世界博覽會,同年,英國人改良了照相技術,笨重的照相機在水晶宮中首次登台,也為當時跨時代的建築先驅與改變人類文明活動的世界博覽會留下見證。當時每張攝影膠捲皆得來不易,長時間的曝光、高昂的價格與笨重的機器,照片「紀錄」與「紀念」的意義何其重要。並與愛迪生的第一顆電燈泡、貝爾的第一具電話等被列為世博史上十大發明。而一百多年後的上海世博,你會覺得參觀者拍照的反應就像醫生拿鐵鎚輕敲你膝蓋一樣的反射動作,敲了就會抬腿-看到先拍再說!

 

「拍照」變得更直覺性,本身即為存在的目的。大多數的參觀者往往在第一時間舉起相機、攝影機拍攝

咖擦!

咖擦!

咖擦!

咖擦! 

 

IMG_1757 (800x600).jpg

 

  快門聲不絕與耳,一時間被瞬發的閃光燈閃瞎了眼!明明知道很多館內昏暗的環境下根本模糊晃動的什麼都看不清,但是像是有一種不拍會死的渴望。很多時候看到一些人根本不在意眼前的國寶、精采藝術品、建築,一切先拍再說,拍完了就快速移動到下一個拍照的地方。他們只「觀看」鏡頭中所見的濃縮畫面,而根本忽略真實眼前所見的物件。法國館內投影在逃生門上的LVLogo遠勝米勒的晚禱,拍張不反光照片所花費的時間比慢慢欣賞更久;參觀者記得拍過照的夜間發光拱門,但說不清排隊三小時只參觀十分鐘的館舍中如何呈現國家文化和回饋城市主題。

 

 

IMG_2747 (800x600).jpg 

 

  也常常看到很多人再「大螢幕」前擺出各種撩人的姿勢拍照,在幾個歐洲館內都看到好幾次,像是下雪的場景、歐洲街頭的咖啡廳等等,讓人很想研究一下是否抱持著站在虛幻的景象前拍張照就如同到過歐洲街頭的想像?但是其實我更想喊...[大屁股讓開!!你不知道你擋住一百個人的視線了嗎?]或是[你那麼愛拍上網看照片就好了啊!]

 

其他還有很多想寫的,但是想不到這篇居然花了那麼多時間,寫的很痛快也很累,先告一段落吧!

真的再寫下去,我很怕被說是危言聳聽、妖言惑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