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台灣大眾文學裡暢紅的幾個日本作家中,文筆不會太沉重故事性強的我最常看的大概是三浦紫苑、萬城目學、有川浩吧。

東野圭吾的書也愛,但總覺得他其實不能算是推理小說家,因為他更擅長的是描寫莫可奈何的人類情感,坦白講,他推理的過程都不是我注意的重點呀!

三浦紫苑在台灣大紅起來,是「哪啊哪啊神去村」,那段時間幾乎是殺遍各大書店排行榜,後來還出了第二部神去村夜話,也拍了電影。雖然電影評價還好,但怎麼樣都勝過我內心的神作「銀之匙」的真人電影話,那個才是悲劇。

但目前對三浦紫苑的作品,還是覺得「強風吹拂」最棒!!!!箱根驛傳最棒!新鮮的運動系男子肉體最棒!揮灑青春的汗水最棒!

2018610602543b  

啊,不對,其實我的重點是要說她的出道作,不是青春校園故事。

「女大生求職奮戰記」,在本周四從市圖借到之前,根本沒注意到這本書的存在,看了摺頁介紹才知道原來是她的出道作,開頭的故事性果然沒有後來幾本書有趣,約莫到前三分之一為止,我都是耐著性子讀下去的,因為是喜歡的作家呀!一定有甚麼吸引的精彩片段藏在後面的。這本書的背景和她的後作比起來差異最大的地方在於「設定非常平凡」「主角也非常平凡」,沒有波瀾壯闊的背景、宏偉獨特的世界觀、精采絕倫的劇情、眼睛為之一亮的人物,這些,都沒有。

我把它歸類為可以花點時間看小品故事,但不用期待過大。

女主可南子平凡,太過於平凡的求職中女大學生,胸無大志、懶散、熱愛漫畫、不太積極,其實三浦的作品裡平凡小人物很多,但是隨著她特有的說故事步調,絕對讓人無法討厭或ˋ覺得無味。整本書就環繞著不太順遂的日本大學生求職過程和女主角的家庭描寫,如果對於日本新鮮人求職有任何興趣的可以一讀,因為就是如此的壓力山大還有殘酷、漫長、糾結。最棒的就是,你不會看到最後發現女主角找到一個閃亮大公司的工作,或是她的家庭關係大和解幸福大擁抱,平凡的人生故事,要有平凡的不算結局的結局才真實。

中間有一段劇情,讓人深信在當時作者絕對已經開始構思那啊那啊神去村,甚至連相關角色的個性都勾勒出來了,突然間讀到有種在迪士尼樂園突然間找到隱藏的米奇圖案的開心。

喜歡裡面幾個角色:

西園寺:七十幾歲和可南子談戀愛的書法家,是個無可救藥的戀腳癖。但人物塑造的絕對不會讓你討厭或覺得差異過大的戀愛奇怪。

旅人:可南子的同父異母弟弟。名字取的真是很棒的高中生,一看就知道長大後會是不得了的人物。

二木:可南子要好的男性友人。故事中途突然煩惱著就自己出櫃了,三浦紫苑不虧是資深腐女,15年前的出道作就敢很輕巧明快的處理這樣的議題。

 

沒了,我發現我喜歡的都是男配角,嘿。

颱風天輕鬆地讀本小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