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日儘管忙著上海世博的海外教學工作、大阪工作坊、期末報告

心情整體上是愉快+還有更愉快的 好事連連的狀態

(當然工作上是抱怨連連不斷)

跟我的施主們(姑姑群)談話,還是三句又轉回眾家考生身上,

而這狀況大概也持續快一年了。

 

我有四個姑姑,共產生七個表弟妹。今天四家各有一位考生,可說是熱鬧滾滾、砲火隆隆、哀鴻遍野、血淚成河。就只差沒有因為我現在住的地方傳說中風水非常好,整一個在文昌位,受過大師指點,因而全部送過來閉關修煉。其實...我爸在某個時間曾經產生這個想法,讓我嚇個要死,這樣我不就要做個好榜樣,不能晚睡晚起、每天還要唸書八小時以身作則。

 

三個大學考生依照各家順序來說,最聰明的那個也最早熟,最想做的事情是賺錢,這個年紀的孩子對金錢有異樣的執著,一方面感嘆他的懂事,一方面對於他為何有這樣的想法,有帶點疼惜的理解。據說他很想念我的母校,但是上次特地上台北來看學校時,我卻是帶去吃姐妹花雞排、吃小小福霜淇淋,然後還去圖書館觀光,完全不顧他小少男的心願XD。喔,對了。小帥哥最近分手了,心情不知道恢復了沒有。不過他太過分了,國中、高中期間交過的女朋友比姐姐一輩子交往過的對象人數還多,詛咒他!

 

第二家的男生,是目前唯一考上的,現在正在快樂打工中。他的心願就是離家遠遠的,然後每天與動物為伍,過著快樂大學生的逍遙生活。有個非常積極、有想法、有行動力的爸爸,努力的替兒子規劃各項增長見聞的活動、打工、課程等等。但說實在的,我不了解這個小男生本身,除了想當個快樂大學生外,他究竟想幹麻,為什麼想在天高皇帝遠的地方念書。雖然基隆沒有離台北多遠,但是好歹完成他住外的心願,恭喜他。

 

第三家有個又腐又宅的重度家庭與動漫依賴症的宅女,除了興趣很大眾口味又很重之外,個性本身和一般年輕人有十萬八千里的差距,有股濃厚的老人味。和二少爺不同的是,她極度不想在離家唸書,哪怕是超過台北市的邊界都會讓她躺下來滿地打滾的那麼嚴重。人生最高的目標就是「安逸」二字,不是時下的宅可以形容的。安逸沒有不好,當你過了六十歲,或是舊時代的農村婦女,安逸穩定都是最好的狀態,但是區區十八歲年華準大學生,在求學和人生規劃上都像我媽燉了一個禮拜的滷味湯汁一樣沒有變化性,不僅她媽媽很擔心,我也很好奇這個心境很老的姑娘,未來會走怎樣的路,希望能繼續發揮對於文字的敏銳度,總覺得其實她很適合念文科或是社會科。

 

第四家的是唯一的高中考生,目前正在水深火熱當中,據說明天畢業典禮,正沉溺在少女的傷感情懷裡無法自拔。她又是與前面相反的個性。像極了一般國中生,幾乎所有這個年紀喜歡、著迷、注意的偶像、打扮、娛樂,各種小事情,她都熱衷。不過也因此成為對於儀容最關心的一個,看著她就會知道[阿,現在國中生流行這個啊。]補足我的流行界的麻木和無知。而過度早熟開啟的少女心思,不僅讓她無心於課業上,也讓父母擔心和無奈。她擁有幾乎是唸書全陪的高學歷的父母,或許是表弟妹裡在教育方面獲得最多"時段"的幸運兒,但或許並不覺得自己幸運,而是在揮別國小的高分成績後,一路跌跌撞撞、哭哭啼啼,體會不到唸書的樂趣,也讓父母使不上力。

 

我是在表弟妹進入求學考生階段後,才察覺考生父母的心酸。我的爹娘,似乎一路暢通就度過這條羊腸小徑。我的個性是決定的事情才去稟報雙親,一切自己來,連陪考時我媽都很歡樂的去菜市場買菜。而弟弟則跟我走完全不一樣的求學道路。所以很難感受的爹娘在子女求學階段,也或許是我遲頓當時沒有感覺。到現在,其實他們已經搞不清楚我到底在做什麼念什麼了,碎碎唸之後還是隨我去做。另一件好笑的求學遺憾,這輩子...我還沒享受過查榜的樂趣(;′口`),儘管放榜前後都很緊張。高中時是大姑丈幫我查榜的,因為學校就在他家隔壁。大學時是小姑丈在我還沒睡醒就很亢奮的偷查了。研究所時,是我爸打電話給我的。剛放榜的獎學金,是老師打給我的...

 

我和查榜無緣。

 

回到正題,考生家長的辛苦,在我姑姑、姑丈身上一覽無遺。幾乎是三娘教子、孟母三千、曾子殺豬、岳母刺字(我居然可以想到那麼多成語典故真是厲害)那種求好心切、又心疼子女的愛,在我十幾歲的年紀時大概很難理解,也覺得壓力很大吧。但是如今身為不成材的典範的表姐,常常與姑姑為了表弟妹未來的道路促膝長談,或是被抓去機會教育。在很久很久之後的現在,才理解到考生父母的殷殷切切與碎碎唸背後的情感。

DSCF2492 (480x640).jpg 

要長的像大樹一樣高啊( ′▽`)σ)′3`)

 

我跟姑姑之間,大概就介於媽媽和姐姐之間的微妙感情。我很難想像,等我到了她們這個年紀該怎麼去對待表弟妹、甚至是表弟妹的小孩,才足以報答ˊˇˋ,更可怕的是,我有七個表弟妹...。而我跟表弟妹之間,最小的差距是十歲,幾乎不是同一個世代,所以又像是姑姑+姐姐的微妙情感。

 

前陣子母親節,姑姑提到讓小鬼們自己去東京自助旅行一個禮拜,那時我持以懷疑態度,覺得此計不妥、變動因素過多。畢竟最大的十八,最小的似乎十三四而已。後來回想,自己第一次去自助時也才十九歲,而且兩個小女生一去就半個月,爹娘、阿罵、姑姑不僅沒有反對,還大力給予精神、金援上的資助。莫非是我心態老了...所以該去就去吧,趁年輕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